南通大學按照古代制式,為學生舉辦成人禮。許從軍 攝
  “令月吉日,始加元服,棄爾幼志,順爾成德……”在編鐘、古琴的伴奏下,司儀朗誦起加冠詞。6名滿20周歲的學生身穿漢服,作揖行禮,並接受恩師的插簪、戴冠。不久前,南通大學舉辦的一場古典成人禮,800多名學生參與其中,接受了一堂生動的禮樂教育。走進南通大學校園,無論是“禮樂文化弘揚與傳承”座談還是“傳統禮儀”名家講座,無論是“禮樂青春大學生辯論賽”還是“頌經典、鑄禮樂”誦讀大賽,從年初到年尾,關於“禮”的活動連唱不休、好戲不斷。南通大學黨委書記成長春說,該校將禮文化教育辦成“第二課堂”,讓全校3萬多名學生共享審美情趣、綜合素養、道德情操的人文大“禮”,提升大學生參與社會競爭的“軟實力”。
  “你們在外掙錢供我讀書很辛苦,家庭條件不好,我從來不羡慕別的孩子吃好的、穿好的,我只追求學習成績好。今天,我遠離了你們,進入了大學,要去實現自己的許多夢想,但對你們的感恩夢,一直是我夢想的源頭……”
  這些浸滿真情的文字,是南通大學新生們給身在遠方的父母寫的一封家信。南通大學團委書記李清湘說,感恩教育是禮育的重要方面。自2006年起,學校每年都在剛入校新生中開展“一封家書”徵文活動。“現在雖然通信發達,一條短信、一封電郵瞬間即達,但傳統的書信可以更好地承載起親情的交流。”李清湘說。
  今年剛從南通大學畢業的研究生汪洋,已順利通過省委組織部選調生面試。她對大學生活印象最深的學校濃郁的禮樂教育氛圍,從剛入校的《禮儀手冊》,到參加成人禮,再到畢業禮儀培訓,讓她收穫很大,“這些禮育教育讓我學會與人相處,知禮、懂禮。”去參加面試時,相比其他名校的學生,汪洋覺得自己不用刻意修飾便多了一份“從容”。揚子晚報記者 郭小川
  通訊員張喆  (原標題:南通大學設“禮”文化第二課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c11dcgx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